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每日经济新闻 | 污水处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什么?专访北控水务执行总裁李力:加强运行智能化,上下游协同处理 2023-03-09

人勤春来早。2023年一开年,很多地方快马加鞭,全力推进污水处理项目建设。

全国两会已经拉开大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把好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关口,节能降耗、绿色低碳发展已然是行业的共识。而随着低碳发展要求和环保标准不断严格,环保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它们既面临转型机遇,也要应对挑战。

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如何解决污水超标排放问题;在低碳发展的要求下,污水处理厂改革的重点是什么等,都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就上述问题专访了北控水务(HK00371,股价2.13港元,市值213.99亿港元)执行总裁李力。

李力对记者表示,环保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将向综合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这就需要推进产业方向的转型,回归“环境服务业”本质。 

需重视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和碳氮比失衡问题

NBD:近年来,一些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成为污染源,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应该如何来解决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的问题?

李力:解决超标排放问题的关键因素主要有三个:首先是解决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超标问题。

随着目前环保监管的严格执行,上游企业恶意超标排放的情况已越来越少,但仍时有发生,主因是上游生产企业对污水处理的专业度不足。

第二是解决污水处理厂进水水量波动问题。污水处理厂存在“吃不饱”或“超负荷”的极端情况。现有的排水体制中普遍存在雨污合流的情况,导致水量不稳定,旱季、雨季水量波动大。这种水量的波动,对污水厂工艺调控非常不利,部分水厂无法应对水量频繁急剧的波动,很容易导致出水水质不稳定。

还有就是解决污泥出路受限问题。由于污泥处置单位处理能力有限,存在部分污水厂污泥无法及时外运,造成生产处理单元污泥浓度异常,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污水处理厂的正常生产运行。

针对此类问题,专业的环保企业要介入上游生产企业的污水治理,大力推行环保管家和第三方治理,积极介入工业水市场,帮助排污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NBD:提到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碳氮比失衡,造成碳源不足,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李力:碳源不足主要是由于国内污水处理厂存在进水有机物浓度偏低、碳氮比失衡的情况较多。

具体来说有两种。一是污水收集管网建设不完善,未将生活污水全部收集起来;合流制排水管网系统中雨季雨污混流导致进水水质浓度低;管网工程建设质量差,地下水及河道水进入收集系统。进水COD、BOD有机物浓度很低,严重影响活性污泥法处理工艺对总氮的去除效率和出水的达标率。

为了维持系统正常运转,确保出水稳定达标排放,需要不断向系统投加大量碳源。随着管网提质增效的开展,目前这一情况已有所缓解,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呈现逐年上涨趋势。

二是上下游协同不足,上游企业更注重COD的去除,对于氮磷的去除重视度不足,导致排入管网进入污水厂的碳氮比失衡。

污水处理厂要降本增效、推进节能降耗

NBD:污水处理费上涨也是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近年来,多地出现了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上涨的情况,造成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李力:随着绿色环保要求的提高,各地方要求的污水厂出水排放标准在不断提高。我国污水出水标准大致是按照“二级标准—一级B、一级A标准—IV类水”逐级推进,之前的标准主要基于物理指标、化学指标进行考量,今后可能会叠加生物多样性指标等。而随着对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的提高,污水处理厂也要同步进行提标改造,产生的运行成本自然相应提高,造成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上涨。

另外,电价、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的上涨以及建造成本的增加,也促使污水处理收费标准提升。

NBD:提标改造能够倒逼污水处理行业变革,同时,污水处理产业链一直面临着耗能高的问题,在低碳发展的要求下,污水处理厂改革的重点有哪些?

李力:我认为应该有三个方向:

首先是持续创新和标准化,通过长期运营服务积累的最佳实践经验,开发应用能效管理系统,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围绕运营项目化学除磷、外加碳源脱氮、化学药剂、消毒等药剂投加处理单元,健全化学药剂投加计量设施、化学药剂使用和储存管理制度;落实运营技术指引本地化,提出并落实整改措施,积极实施化学药剂高效利用技术改造。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积累运行中节能降耗的优秀案例,进行固化和标准化,形成产品标准,在运营服务范围内推广,有效推进水厂节能降耗工作。

其次是加强水厂运行智能化,将工艺的先进控制经验、模型,转化为自控程序,通过程序控制取代人工操作,避免因操作偏差而造成的能耗、物耗浪费,实现水厂全天候、高水平的稳定生产运行,实现节能降耗。

最后是加强上下游协同处理,从整个产业链来看,上游企业往往将COD处理至较低水平,排到下游污水厂,污水厂需要再投加碳源补充COD,带来双重浪费,加大了碳排放量。2020年12月,生态环境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城镇(园区)污水处理环境管理的通知》,明确鼓励上下游协商排放,协同处理,但是在各地执行层面仍缺少实施细则,导致政策难以切实落地。

市政水务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村镇水务逐渐成熟

NBD:我们了解到,近期多地发布规划,强化提升城镇污水处理效能,您如何看待污水处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李力:我们认为,环境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将向“两极”方向发展,即综合化和专业化。

所谓“综合化”,要求产业方向的“三大转型”:

从环境到生态。新时期水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基调,从“污染防治”要发展到“生态建设”,统筹“生活用水、生产用水、生态用水”,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三水共治”;

从无害化到资源化。绿水青山的价值要从“外部性”转化为“内部化”,要将绿水青山转化和变现为金山银山;

从局部到整体。过去是从“末端”延伸到“上游”,现在是从“局部”延伸到“整体”。“厂—网—河—湖—沿海”,从“单一水介质”延伸到“水固气多介质”共治,从“单一基础设施建设”延伸到“多种基础设施协同共建”,从“节能降耗的减排”延伸到“减排降碳同行”。最终,在双碳约束条件下的环境产业要向绿色产业升级发展。

所谓“专业化”,要求环境产业回归“环境服务业”本质。环境产业“上半场”,是投资建设阶段,业态属性是“资产类业务”,在投资建设热潮归于平淡之后,环境产业进入“下半场”,服务经营阶段,业态属性是“服务类业务”。产业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更多的业务是“服务类业务”即“专业化服务相关业务”,这就需要企业在发展战略、盈利模式、组织结构等方面进行变革。

NBD:从市场需求看,城镇污水处理市场趋于饱和,乡镇污水处理前景较好,但同时也存在很多难题,应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李力:今年中央1号文件以及三部委《关于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方案》印发,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出了要求。

农村具有污水体量大,单体处理量较小的特点。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应该坚持方案、设计、建设、装备、运行全链条统筹实施,以运营结果为导向,实现单元的快速复制。

运营过程中要坚持片区管理模式,将技术赋能至一线、管理下沉至一线、工程师解决问题至一线,真正解决一线运维的难点与痛点,保证站点、管网的长效运维。

环保企业要充分发挥技术研发优势,实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装备化和工厂化,并形成一套可复制、易维护的技术产品标准体系,降低项目建设及采购成本。

北控水务在积极布局村镇污水市场,截止到2022年年底,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建设运营30多个项目,服务村庄超过5000个,为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积极发挥着作用。不断探索村镇污水治理的模式升级,经过十几年的投资、建设、运营的实践,已从“流域治理带动村镇污水治理”的初期模式逐渐发展成“轻重并举、专业运营”的业务发展模式。

环境产业面临升级发展

NBD:对于污水处理行业而言,低碳发展要求和排放标准等都在不断加严,为此很多企业提出了未来水厂的概念,应该如何理解未来新水务?

李力:全球范围的碳中和共识与行动,彻底改变了传统工业时代形成的发展理念,新的环保理念在交通行业的无人驾驶、物流行业的黑灯工厂、商业领域的新零售业态等发展新范式中已初见端倪。水务行业对未来的探索也从未停止。

上世纪60年代,美国提出了具有超前思维的“21世纪水厂”概念,对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本世纪初,新加坡开发了“NEWater”工艺,实现了污水到饮用水的深度回用,污水处理厂的内涵得到进一步扩展。2014年初,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等6位环境领域著名专家提出,建设面向未来的中国污水处理概念厂,并于2021年建成投产。

但是,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当前水务行业的发展规模已经趋于稳定,发展质量没有出现跨越式改善,行业创新主要沿着持续性轨道。在新的形势下,水务行业未来如何支撑人类社会的发展?这既需要持续的技术创新推动行业进步,也需要模式变革引导行业新方向,更需要跨行业、跨专业,覆盖科技、工程、管理、经济等不同领域的全面参与。

未来新水务是在充分分析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节能减碳、提质增效、资源循环为目标,以模式创新和科技进步为支撑,在业态模式、工艺技术、智慧赋能、新型建造、运营模式等方面形成量级性突破。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