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北京日报 | “三道防线”守护用水安全,门头沟安置点居民用上直饮水 2023-08-18

“拧开水龙头就有自来水,很方便!”说起这些,53岁的赵秋芝言语间忍不住哽咽。在门头沟区军庄安置点,尽管这里只是大伙儿临时的“家”,但一天24小时不间断的供水,以及贴心的吃喝保障,让大家的心里暖暖的。

赵秋芝是王平镇东马各庄村村民。这次极端强降雨中,她家的房子被水冲后,成了危房,不能再住人。8月5日,她和爱人被及时转移到军庄安置点。

比赵秋芝早一天,8月4日,妙峰山镇丁家滩63岁的村民艾长利也来到安置点。“政府对我们帮助挺大,住的单间条件挺好,吃的也好,还有洗澡间。”说起这一周来在安置点的生活,老艾挺满意。

8月11日下午,记者在距门头沟城区5公里的军庄安置点看到,村民们生活秩序井然。军庄安置点每天光用水就有60吨左右,安全用水在各方努力下正通过“三道防线”得以守护。

安置点一角的泵房内,每隔数秒,二氧化氯发生器就发出“哒哒”的工作声,药剂此时正精准投加至水中,达到消毒净化的目的。经过“一道防线”的水将流入蓄水池,通过投加过硫酸氢钾,用“二道防线”进一步灭掉微生物菌群,让水质达到更高标准。门头沟区水务局供水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何志伟告诉记者,考虑到暴雨之后地下水水质变化较大,供水最后还需经过一套陶瓷膜一体化供水设备深度净化处理,达到直接饮用的标准。

一体化设备外观如同集装箱,由北控集团统筹协调于8月9日千里迢迢从山东区域调运过来。“这一瓶是过滤前的水,另一瓶是过滤后的水,肉眼能明显看出它们的颜色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北控水务门头沟项目公司负责人李云说,设备每天供水量可达30吨。

安全供水得到有效保障的同时,门头沟区的污水处理设施也在陆续恢复正常运行。北控水务潭柘寺镇污水处理厂为周边1.2万群众提供污水净化保障服务。7月31日暴雨来袭时,水厂一度因供电中断而停止运行。

“如果污水不能及时处理,就会造成污水外溢,不仅影响居民生活环境,产生恶臭气味,而且还可能滋生病菌,对汛后卫生防疫带来较大压力。”李云说,8月1日水位一退,他就和同事们马上返厂,第一时间调来了应急发电车,让水厂运转起来。经过多方协调,8月3日,水厂已恢复正常供电。

门头沟全区供水、排水也在加快抢修恢复。据门头沟区水务局最新介绍,截至8月10日,城区供水一切正常,排水也正式进入日常管护模式。山区供水方面,当日共出动应急水车83车次,供水748.5吨,并出动1300余人对149个村的供水设施开展抢修恢复。9座镇级污水厂中,有4座已恢复正常运行。160座村级污水站,20座已恢复正常运行。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