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新华网 | 北控水务获2023环保企业行业贡献公益表彰活动两项奖项 2024-01-24

1月2日,2023环保企业行业贡献公益表彰活动榜单正式揭晓,北控水务集团“厌氧氨氧化生化沉淀一体化高氨氮废水处理利器”荣获科技创新奖,“昆山花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原位扩容项目”及“中山市珍家山污水处理二期工程-10万m³/d”荣获稳定达标奖。

环保企业行业贡献公益表彰活动由《水工业市场》媒体平台于2010年开始发起,旨在盘点与总结中国环保行业发展的变化路径,记录和表彰创造价值的环保行业优秀企业。继2022年荣获创新突破奖及绿色低碳奖,北控水务再次拓展奖项赛道。此次获奖,是北控水务技术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彰显出北控水务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和高效运营服务能力。

科技创新奖——厌氧氨氧化生化沉淀一体化高氨氮废水处理利器

北控水务厌氧氨氧化生化沉淀一体化高氨氮废水处理技术由北控水务集团自主研发,基于颗粒污泥结构的厌氧氨氧化菌群及一段式生化反应进程的智能化高氨氮废水处理新技术,突破一段式厌氧氨氧化技术瓶颈,结合核心工艺单元布水、布气的自动化调控,实现反应过程控制的智能化、污染物去除能力的高效化、工艺系统运行效果的稳定化。技术产品研发过程历时五年,顺利构建从实验室研究到生产性验证工程的完整技术研发应用链条。已申请和授权专利4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篇。

该技术高效低耗,氨去除率可达90%~95%,总氮去除率可达80%~85%,曝气耗能为传统工艺的55%~60%。节省占地,一段式短程硝化—厌氧氨氧化工艺在同一个反应器中同时进行短程硝化和厌氧氨氧化,与传统硝化反硝化工艺及两段式短程硝化—厌氧氨氧化工艺相比,节省占地面积80%,减少构筑物建设费用。绿色低碳,不需要外加投入碳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90%,污泥产量降低90%。

在智能调控方面,实现模块设计,核心运行参数均完成控制策略编程,采用智能化实时优化调控;核心硬件设备、反应单元均采用撬装设计,模块化组装,集成度高,项目落地快。北控厌氧氨氧化技术已进行有效验证,在昆明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开展生产性验证工程,通过BIM设计及装配式撬装施工,采用“预处理+高负荷脱碳+厌氧氨氧化”工艺系统,处理对象为餐厨沼液废水(高氨氮+高有机物),处理规模30~50m³/d。项目组科学制定控制策略,合理设置控制参数,不断迭代自控程序,目前该验证工程已实现6个月的稳定运行。

稳定达标奖——昆山花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原位扩容项目

昆山市花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原位扩容项目位于江苏省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二期设计处理规模为6.25万吨/日,项目总投资约1.36亿元,已于2022年8月建成投产。采用北控水务集团阔能®系列产品“曝气沉淀一体池”+“磁混凝沉淀池”处理工艺,项目二期未新增用地,通过原位扩容技术实现规模翻倍。项目出水稳定达到《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表2的标准,通过管理性提升达到“苏州特别排放限值标准”。本项目已入选中国环境报《“十四五”生态环境创新工程案例汇编》。

工艺先进,排放标准高。本项目主体采用曝气沉淀一体池新工艺,兼具脱氮除磷、硝化降碳、沉淀分离等多种功能,具有节地灵活、扩容增效、即插即用、系统提升等优势;同时设置磁混凝沉淀池与可超越的滤布滤池,出水可达“奖励标准”。

拼叠布局,极致用地。本项目在用地极为紧张的背景下,采用集约占地的曝气沉淀一体池工艺,并通过多个工艺段平面及竖向的组合与分割,实现原位扩容水量翻倍情况下无新增用地的极致布局,项目占地较常规项目节约50%以上,全流程吨水占地节约0.7~1.0m2/(t/d)。

降低能耗,节省成本。基于项目实际特点,竖向采用重力流向布置,总体设一级提升;生化部分设曝气沉淀一体池,提高生化反应效能;除臭系统部分利旧、就近分开除臭;实现了系统能耗、投资费用及运行成本的大幅降低。

数据赋能,智慧运营。本项目搭载北控水务自主研发的BECloudTM智慧水务运营管理平台,基于北控水厂运行大数据,对本项目进行实时优化和精确调控,同时对设备运行状态及数据进行实时监控,传输至运行数据库进行反馈迭代,实现智慧化、数字化运营服务。

创建标杆,示范引领。项目高标准出水,尾水用于生态补水,经小瓦浦河排入吴淞江,改善了下游城市生态环境;项目原位扩建改造,释放45亩用地指标,缓解了区域用地紧张压力。应用北控水务阔能®曝气沉淀一体池产品,解决了水厂超负荷运营问题,为当地远期发展的水量增长做好了准备,也为污水厂原位扩容创建了标杆模式,是行业原位扩容产品和节地“双示范”项目。

稳定达标奖——中山市珍家山污水处理二期工程-10万m³/d

中山市珍家山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项目位于广东省中山市火炬开发区,设计规模为10万m³/d,采用“AOA 生化池+外加介质高效沉淀池”核心处理工艺。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相比传统AAO方案节约15%左右;建设周期约8个月,相比传统AAO方案节约4个月以上。项目于2022年2月开工建设,同年10月实现通水。出水稳定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及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排放限制》(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中的较严值。

极限脱氮,高效节地。AOA工艺脱氮效率比A2/O工艺提升30%,出水指标稳定优于国标一级A标准;强化脱氮除磷的同时减少了停留时间,相应池容、占地及土建投资节省20%~30%。

节能降耗,低碳经济。利用污泥内源反硝化,无需外加碳源,剩余污泥减量30%以上,降低碳源投加及污泥处置成本,工艺同时减少了碳投入及碳排放。无需内回流,节省了常规工艺为提高脱氮效率设置的高比例回流,节能降耗。

加盖设计,极致用地。本项目用地极为紧张,AOA生化池采用加盖式设计,在完成主体工程并加盖后再在池内施工、安装设备;基于项目特点,新建一二期共用消毒渠,并对一期消毒渠进行改造,从而节省用地和投资成本。

治理有方,提质明显。中山市珍家山污水处理厂服务面积接近35平方公里,是对中山水环境污染治理的重要保障。大大缓解了地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显著改善了中山城区环境,提升了石岐河水质,对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水务行业正走在谋求破局升级的必经之路,北控水务集团近年来不断探索新技术、新产品,积极实践智能运营、智慧管理,深入研究水务未来发展的新方向,已积累一定的经验和成果。截至2023年底,重磅发布四大类28项技术产品,积累省部级和行业科技奖项17项,先进和绿色技术名录17项,典型案例及创新成果28项,有效专利356项。

未来,北控水务将秉持“客户为源、创新为道”经营宗旨,持续深耕环保生态治理领域,加强科技创新,产品技术实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双驱发展,与业界同仁携手前行,为绿色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