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洛阳市瀍东污水处理厂喜获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表扬信 2022-05-16

日前,北控水务旗下北控(洛阳)水务发展有限公司瀍东污水处理厂收到洛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发来的表扬信,对北控水务瀍东污水处理厂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肯定与认可。这封表扬信不仅展现了政府对北控水务的品质信赖,也不断擦亮北控水务的金字招牌。

今年4月,国家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处长李旭君一行对洛阳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期间,督导组先后两次对瀍东污水处理厂进行现场核查。该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指示批示和要求,以及优质的生产运营管理获得了督导组的高度认可,更被树立为河南污水处理行业的标杆。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标杆

洛阳是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洛阳市以入选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持续深化“四河同治”,不断推进黄河及洛、伊、瀍、涧等河流治理,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持续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筑牢黄河流域生态屏障。

北控水务以水司改制为始,围绕洛阳建设“生态宜居的山水城市”定位,为洛阳市提供涵盖原水引水、生活供水、洛河水系综合整治、管道供热、污水处置在内的环境整治组合解决方案,助力洛阳打造优美宜人、充满活力的山水城市的同时,提升城市价值。洛河的水系治理,关系到黄河生态环境保护之重任,洛阳市瀍东污水处理厂是北控水务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代表作之一。

北控水务洛阳市瀍东污水处理厂是河南省重点项目,曾荣获2010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项目总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污水30万m3,占地面积24公顷,服务面积约30平方公里,主要承担洛阳市西工区、老城区、瀍河区的市政污水处理任务,出水部分排入洛河,对保护洛河水质、改善生态有着长远的意义。

项目凭借节能高效、运行灵活、除磷脱氮效果明显等工艺优势,投运以来运行稳定,出水水质标准高。同时,项目通过水质永续、资源循环、环境友好、能源利用、低碳运行等优势特点,践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低碳理念,成功入选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公布的全国首批城镇污水处理低碳运行案例。

水质永续:水资源可持续循环利用“永动机”

洛阳市瀍东污水处理厂项目共分为三期,正在运行的一期项目日处理污水20万m3,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二期扩建工程于2021年投用,日处理污水5万m3,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准Ⅴ类标准;三期工程已在规划中。

项目通过高度耐冲击的工艺设计和高度自适应的弹性运行操控,赋予污水厂在进水水质宽幅波动下仍可稳定达标处理的能力,成为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循环利用的“永动机”。

资源循环:打造城乡“水肥工厂”

项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处理后的出水除厂区回用外,部分供给华润首阳山电厂用作循环冷却水,其他则用于生态补水排入洛河,大大改善洛河水质。污泥脱水后通过好氧堆肥资源化利用,用于园林绿化,成为持续为城乡输出水资源和肥料资源的“水肥工厂”。

能源利用:污水处理界的“兼养生物”

项目巧妙利用厂内受光面积,布置光伏发电装置,供厂内负载使用,大幅提高能源资源自给率,有效节能减排,成为污水处理界的“兼养生物”。

环境友好:服务社区民众的“工业公园”

洛阳市瀍东污水处理厂对污泥、噪声、臭气实施有效控制,通过建筑、园林、互动设施的精妙设计,实现工业设施与社区环境在美学意义与人文精神上的和谐交融,成为服务社区民众的“工业公园”。

低碳运行:内外兼修的“标杆水厂”

项目通过工艺优化、节能技改、光伏利用、精益管理、智慧运行,实现污水厂的低碳运行;同时,通过水、肥资源的持续输出,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成为内外兼修的“低碳标杆水厂”。

环保宣教:黄河保护的优质教育基地

作为河南省环境教育基地、国家环保部“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洛阳市瀍东污水处理厂积极践行企业环保责任,大力推进环保宣传教育工作,累计接待参观人员2000余人次;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线上环保宣教,精心制作水厂工艺介绍视频宣教片,并在微信公众号、省市级宣教平台推广,为保护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黄河母亲河贡献力量。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是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北控水务始终秉承“客户为源、创新为道”的经营宗旨,坚定不渝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不断提升“北水品质”,绘好“生态画卷”,奋力谱写新时代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供稿:东部大区 北控(洛阳)水务发展有限公司瀍东污水处理厂王晓燕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