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7月19日,北控水务集团技术委员会市政水务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控水务大厦召开,这标志着北控水务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下称委...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北控水务正式成立市政水务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 2019-07-22

7月19日,北控水务集团技术委员会市政水务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控水务大厦召开,这标志着北控水务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下称“委员会”)的正式成立。朝着卓越运营的坚定目标,北控水务市政水务运营全面提升按下快进键,释放出集团自上而下“做好做实做强”运营工作的重要信号。
 
委员会是在北控水务集团技术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运营管理和运营技术领域的科技规划与决策,运营技术研发与评审,运营技术储备与应用、运营应急事件处置支持,科技活动与学术交流、运营技术人才培养等工作。以委员会成立为契机,北控水务集团市政水务运营将构建规范的运营管理体系,建立科学的运营管理标准,开展运营技术研究及应用,建立高质量培训赋能体系,聚焦高效运营管理模式探索,加速数字化转型,实现市政水务存量项目资产质量、产品质量及服务质量的提升。
 
北控水务集团总裁周敏、执行总裁李力、高级副总裁杨光、顾问总工程师杭世珺,技术委员会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路琦、张宝林、王建利等,集团总裁助理、北部大区总经理黎定高,以及运营专家团队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运营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汪力主持。
 
杨光在会议开场发言中提到,北控水务正由高速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从做大企业到做伟大企业的转型过程中,提升运营管理质量是实现这一转变的基础。在2019“品质质量年”里,技术系统要做好技术标准化工作,共同促进运营质量提升。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推进集团运营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杭世珺在致辞中对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达了祝贺与期望,并对各位行业专家的到来表示由衷感谢。
 
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集团运营总监刘伟岩从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的目的、工作职责、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四个方面介绍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运作规程。运营管理中心污水、供水业务负责人介绍了运营管理业务体系和运营技术工作规划。供水、污水、设备与安全、智慧水务四个方向10名集团运营专家,代表66名运营专家团队成员领取了运营专家团队聘书。
 
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洪臣教授,及四位外部委员唐建国、张晓健、施汉昌、杨向平分别进行了污水处理厂可持续运营的困境与挑战、高质量排水管道建设与运维原则、更安全更合理更优质——谈饮用水标准修订、智慧水务的实践与发展、精细化运营管理的主题发言。
 
李力表示,两大主营业务运营是北控水务的工作重点和立身之本,希望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打造“技术+专业+管理”泛技术体系,提升“资产、人才、技术、管理、升级和开发、模式” 6个方面的运营绩效,依靠运营的专业化、领先性创造价值,实现运营服务外溢的轻资产模式,以领先企业的责任、生态开放的态度、环保产业的情怀促进行业发展。
 
周敏指出,运营管理平台是轻资产战略和双平台战略的核心,是打造全球第一的公用事业资产运营服务品牌的前提,是持续融资的保障。打造运营服务品牌需要实现全产业链标准化;实现企业由大到强大到伟大,成为世界一流服务企业,需要技术投入和技术支撑;技术要为打造运营管理品牌服务,围绕解决水厂实际存在的问题形成具有北控水务特色技术工艺包和标准。他强调,具体要从提高认知水平、先进理念学习创新,广泛生态合作,先进技术应用、专项问题攻坚、系统性思维等多方面进行实践;需要加强一线运营人员的培训,培养基层运营骨干力量,鼓励一线员工创新。最后,周敏希望通过运营管理委员会和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能够实现运营项目一年基本面提升,三年报表数据改善,五年体现北控水务运营硬实力的目标。
 
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必将促进市政水务运营管理提升,运营技术进步,运营痛点解决及运营人才培养,保障集团双平台战略扎实落地。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