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最是风雨映丹心,北控水务筑牢城市供水安全线! 2021-08-05

进入“七上八下”主汛期,全国各地陆续遭遇了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据气象局报道,近日,第9号台风“卢碧”已生成登陆,带来大风暴雨。每到特殊天气,关系民生的饮用水安全总会成为百姓最关切的问题,而这也是北控水务最关注的问题。

供水是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北控水务在全国供水项目公司有60余家、运营规模达900万吨/日,包括位于近期受台风和暴雨影响的广东鹤山项目、福建南安项目、安平项目,河南洛阳项目、南阳项目、济源项目等。那么,在面对暴雨、洪水等突发自然灾害时,北控水务旗下各供水企业如何保障供水水量、水压和水质的安全呢?小编特别邀请到北控水务运营管理中心供水专家李志涛为我们揭秘。

李志涛介绍,事前准备、事中应对、事后总结是必不可少的三个阶段;人身安全、水质安全、供水保障和财产安全是北控水务重点关注的四个方面。

事前充足准备

在暴雨洪水预警发生前的日常准备工作,各供水企业高度重视、未雨绸缪。

每家供水企业制定《防汛应急预案》,明确应急机构组成与职责、事件等级、各级事件响应程序及措施、后期处置等内容。

各供水企业需严格按照规定,定期针对预案进行演练,并在每年汛期到来前完成演练。

在日常巡检维护过程中,各供水企业严格对排水泵、排水管线、排水沟(渠)、排水阀门等防汛排水设备设施进行严格检查,出现异常及时处理,以确保设备完好且可正常运行、排水管线及沟渠畅通可正常排水。

供水企业日常需配备潜水泵、消防水带、沙袋、救生衣、安全帽、雨衣、雨鞋等防汛物资,定期检查数量、状态,保障防汛物资的齐备和完好。

事中有序应对

暴雨、洪水预警发出后及防汛期间的应对工作,做到临危不乱、全力以赴。

在气象预警发出后,各供水企业第一时间通知全体人员做好防汛准备,再次熟悉防汛应急预案,随时准备投入防汛应急工作,向防汛抢险人员强调并监督其做好作业防护,员工没有要事不得外出,以确保人身安全。全员迅速对厂站内排水泵、排水管线、排水沟(渠)等排水设备设施再次进行检查,确保正常排水;确保净水药剂和消毒剂数量充足,防范汛期净水药剂和消毒药剂用量增加,以及缓解、避免灾后药剂采购及运输的困难;同时,立即加强对重要供水管线、阀门、窨井的巡检,在暴雨来临前及时完成问题处理,确保管线和阀门状态正常、窨井安全。

在暴雨和防汛期间,供水公司中层及以上领导必须在岗指挥,根据应急预案的职责和分工有序应对;加大水质检测频次,根据水源水及出厂水水质情况及时调整加药量及工艺;同时,通过线上监控及线下巡检结合的方式增加巡检频次,发现异常情况及时组织人员抢修维护,全力保障供水水质安全。一旦出现供应水量受限情况,供水项目公司本着优先保障重点敏感客户(医院、学校等)和居民生活用水、后工业用水的原则,合理调配;定期清洗消毒应急送水车,随时准备好为因灾情导致不能正常供水的片区送水,竭力保障用户及时喝上安全水。

事后及时总结

汛期结束后,各供水项目公司及时对防汛工作进行评估和总结,做到管理闭环、精益求精,持续改善汛期工作。其中包括三个重点关注的问题。

各供水项目公司检查生产设备设施是否受到暴雨洪水破坏,供水各环节是否受到影响,及时对问题进行处理和恢复。

回顾和分析防汛和应急保障期间的优点和不足,并优化应对措施,必要时根据本次的经验和教训的总结,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与优化。

对各部门和员工在防汛期间的表现进行评估,奖优罚劣,打造一支强有力的供水保障队伍。

极端天气防范,保障供水安全,应对在事中,功夫却在事前。李志涛表示,事前准备、防患未然是北控水务每个供水项目公司都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的重点,这样才能在应急事件发生时更好地应对,从而最大限度降低灾害的影响,确保安全稳定的供水,牢牢守住供水生命线。

高温与降雨交替,加之疫情再次进入特殊时期,城市供水保障和水质安全备受关注。北控水务供水人始终践行“水质安全是红线、供水保障是底线、优质服务是主线”的原则和要求,严阵以待,以担当作为精气神,坚守水质安全最前线,为“政府放心、市民满意”奋斗,全力以赴保障百姓用水安全。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