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碳中和添利器!北控水务成为“源分离负压排水系统”授权商业用户 2021-09-18

近日,北控水务国际与万若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若环境”)签署“源分离负压排水系统”商业用户授权协议,万若环境授权北控水务在澳洲、新西兰、葡萄牙、新加坡、斯里兰卡、孟加拉、埃及等国家和地区推广应用“源分离负压排水系统”,并在中国开展相关合作。

工业化国家污水处理模式历经近两百年,从自来水普及开始,陆续修建污水稳定化处理厂,逐步增加除磷脱氮工艺和深度处理,直至上世纪末才形成了当前全球主流应用模式。近年来,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下,节水节能、从污水中回收能量和资源成为行业新趋势。

人的排泄物仅占污水总体积的1%-2%,却含有污水中的大部分有机物和绝大部分的营养物氮和磷。万若环境近二十年来潜心研究污水源头分离(源分离)新模式,采用超节水的负压便器和管网技术将粪尿(又称“黑水”)规模化地单独收集,用于回收能量和制备有机肥;不含黑水的其它生活废水(又称“灰水”)则成为再生水的优质水源,经过进一步净化后就近利用。

汉堡的Jenfelder Au兵营改住宅项目,该方案获德国总统颁发的“2013/2014创意国家优异案例”证书

央视新闻报道京津冀农村地区最大的“源分离负压排水系统”应用案例-天津宁河造甲村、镇新型排水系统

在长期的技术开发、产品化与应用的基础上,万若环境在国内建立了全球大规模的新解决方案样本,其技术和产品作为非传统方案已在博茨瓦纳市政污水系统中得到应用。万若环境拥有源分离系统的一系列核心技术和近百项专利授权,是住建部标准定额研究所《污水源分离负压排水系统工程技术导则》的主编单位,也是该领域全球范围内先进的、拥有技术产品及工程应用能力的成套技术提供商。

博茨瓦纳北部马翁采用万若“源分离负压排水系统”

污水源分离的新技术和新模式在资源节约和碳中和方面展现出了一系列优势,如不同场景下可节省30%-90%的室内用水、通过分布式灰水净化制备再生水可替代100%的室外用水、黑水中回收的能量和氮磷钾有机肥可替代化肥同时规避传统模式下的污泥难题等。这一技术有助于解决传统城镇给排水系统高耗水、高耗能、资源流失的问题,成为节水、资源和能源回收、低碳的新模式。

北控水务全面落实国家战略,通过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提升ESG可持续发展水平,全力守护绿水青山。

此次与万若环境在“源分离负压排水系统”领域的合作,将充分发挥其技术与产品优势及北控水务的市场与资金优势,在欠发达地区城镇基础设施方面,以分离和处理最“脏”和最具资源价值的黑水为抓手,破解大规模修建管网和集中污处理工程实施中的技术及经济瓶颈;在发达国家新建区域市政建设和已建区域的绿色碳中和建筑项目中,发挥新思维新技术优势,将“源分离负压排水系统”快速转换成生产力,为行业碳中和发展贡献北水力量。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