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客户为源 组织变革 一体共创 持续发展|北控水务集团2022年年度工作会 2022-01-18

1月17-18日,北控水务集团2022年年度工作会在北京总部召开。大会以“客户为源 组织变革 一体共创 持续发展”为主题,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成绩及不足,系统分析当前市场形势,深入解读集团战略目标及新时期的北水文化理念,深化区域改革,吹响市场投资体系改革号角,为集团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控股有限公司领导以及北控水务集团高管,总部各中心、大区主要负责人,业务骨干及优秀员工代表,部分成员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北控水务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助贫主持会议。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工作会以现场+视频的方式召开,共设有40个会场,各会场均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控制会场人数。
 
# 工作报告 #
 
北控水务集团轮值执行总裁于立国代表执行机构作2021年年度工作报告,围绕年度和中期重点任务全面总结集团2021年取得的成绩,对9个关注点的进展情况进行重点通报,结合当前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及挑战,围绕中长期战略目标,对2022年工作进行系统部署。报告要求,在集团中长期战略目标和年度工作纲领的指引下,系统推进7类13项重点任务,持续提升企业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
 
# 战略目标解读 #
 
北控水务集团总裁周敏从底层支撑到基本业务逻辑再到终极目标,对战略目标进行深入解读。他指出,客户为源、创新为道的经营宗旨是战略目标落地的底层逻辑,要持续打造内外部基本面,以客户需求为始,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终,持续创新,为客户创造价值,赢得客户。他要求,要着力打造资本和创新两项核心能力,实现集团可持续发展,同时集团的发展要与社会价值深度链接,服务国家战略,引领行业发展,构建命运共同体,共建美丽中国。
  
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冒建华,东部大区总经理周旭辉,集团总裁助理、北部大区总经理黎定高聚焦区域改革,分别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承接、能力打造及提升等方面阐述对集团战略的认识和思考,提出在集团改革落地进程中的行动计划。
 
# 企业文化发布 #

北控水务集团执行总裁李力对新时期北水文化,特别是北控水务的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等进行重新诠释,重磅发布《北水文化纲要(征询意见版)》《客户为源手册1.0版》。北控水务文化纲要从物质、行为、制度及精神四个方面概述企业文化本质,2022年,集团将按照知、信、行模型推进文化落地工作,全面深化文化建设,将文化融入到经营工作方方面面、植入员工行为,助力集团转型升级,持续发展。
 
# 党建工作 #
 
北京控股副总裁、北控水务集团党委书记靳峰全面剖析建党百年北控水务党建工作的进展及成果,并结合集团发展现状,提出要坚持实事求是,牢牢把握集团战略定位,深入推进战略共识落地,将党的“六位一体”建设成果,转化为助推集团实现战略目标的“六个优势”。他动员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融入经营促发展,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切实为集团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强调在新的一年,党建工作要助推集团改革发展,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围绕经营发展擦亮党建品牌,并在人才建设方面持续探索,构建优质人才体系。
 
# 改革发展 #

在北控水务改革的关键之年,集团守正创新,开展市场投资体系改革、区域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这既是集团在轻资产战略指引下进行的重大战略转变,也是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于立国聚焦区域改革进行深入解读,他认为区域改革是一次系统性的组织变革,企业要有足够的自信和信心。他提出区域改革落地的四项行动和两大目标,要求区域改革建立客户为源的行为准则,形成业务指引,打造区域公司核心团队共同做好三到五年的发展规划。
 
集团区域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集团项目交付中心副总经理李丹、南部大区副总经理兼深惠区域公司总经理袭建宁、西部大区人力资源总监陈锴男分别从交付重塑及区域改革、区域公司改革的思变和知行、昆明区域公司改革实践三个方面进行主题报告,分享对职能中心转型及条线重塑、区域改革的思考及经验成果。
 
北控水务集团总裁助理马韵桐正式发布集团二次增长下的“十四五”市场目标,提出从市场发展范式、发展路径、发展阵容三方面进行核心转变,同时基于创新,注重客户经营、营销转化、资源整合。发布会通过《忆·往昔 峥嵘岁月》《看·今朝 变革图新》《展·未来 众志成城》三个篇章,从市场投资体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回顾、总结和展望。
 
# 寄语2022 #

北控集团总经理助理,北京控股执行董事、行政总裁熊斌对北控水务2021年的经营业绩、改革落地、运营提升、业务推进等方面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企业在变革和调整的过程中,最根本的是要提升整体效率,将产业链上每个环节做到精细有创新,才能在红海竞争中获得新增长。他强调,要在保证经营目标落实的前提下确保安全生产及环保达标,在项目层面和业务层面加强风险管控。
 
北控集团党委常委、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北京控股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董事局主席
,北控水务集团执行董事、董事局主席李永成提出对北控水务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他要求,要坚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自信,在资本、技术、人才、党建等方面充分发挥国有控股企业优势;要积极主动适应国家对国有控股企业的新要求,在新形势下健康、高速发展,并在北控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继续保持重要位置;要充分关注可能影响企业发展的风险点,同时维护好重要的客户关系,为客户为源提供战略支撑;要继续深入开展融入式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纪检监察工作的监督作用。他表示,期待北控水务战略和文化顺利落地,取得创新性发展,让优秀的员工真正成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北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振清代表北控集团对北控水务2021年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做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北控水务作为北控集团重要的企业之一,是一家特别专业化、有文化、有战略思想和眼光的企业,既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实践者,也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助推者。他对北控水务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希望北控水务坚持党建引领,坚持谋划战略发展,坚持科技引领,坚持改革创新,严把安全生产关,提升风险防控意识,朝着百年老店的目标勇毅前行。
 
会议同期举行2022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和《榜样的力量》2021年年度表彰大会。
 
历史的进程云奔潮涌,惟智者可察之可驭之。在中国全面开启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关键时期,北控水务将坚定“客户为源、创新为道”的经营宗旨,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无愧使命担当,矢志不渝打造百年环保品牌!与北水同仁、成员企业携手并进,奋楫扬鞭锐意进取,携手擘画绿水青山,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BEWG · 一起向未来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