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北控水务参编的两项污水资源化领域国家标准获批发布 2022-01-21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了《水回用导则 再生水厂水质管理》等5项污水资源化领域推荐性国家标准。其中,《水回用导则 再生水厂水质管理》(GB/T 41016-2021)和《水回用导则 污水再生处理技术与工艺评价方法》(GB/T 41017-2021)两项标准由清华大学牵头,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编制。这将为全国污水资源化利用和节水工作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对于加强再生水分级管理、引导污水再生处理技术开发与优化进步、促进再生水行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水资源短缺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城镇污水水量稳定、水质可控、就近可取,既有利于增加水资源供给,缓解供需矛盾,又可减少水污染,保障水生态安全。2021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九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我国污水再生利用的发展目标、重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十四五”规划也提出加快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未来,我国再生水利用将会得到快速发展,再生水利用规划、设施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

水回用导则系列标准的制定,从再生水分级、水质管理和技术工艺评价等方面为再生水行业开展项目规划、设计、运营、评价和管理等工作提供专业指导意见和规范。
《水回用导则 再生水厂水质管理》

对再生水厂水质管理的相关术语和定义、目标、措施、检测监控与报告及制度进行了规定,提出了基于风险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的再生水厂水质管理措施,包括风险识别方法、关键控制点设置和管控要求、水质异常应对措施、应急管理措施等内容。

《水回用导则 污水再生处理技术与工艺评价方法》

对污水再生处理技术与工艺评价的相关术语和定义、评价指标体系、评价程序与要求进行了规定,提出了技术指标、经济指标、环境指标和可靠性指标的定量及定性评价方法,并根据不同类型污水再生处理技术或工艺的特点,明确评价周期、取样时间与频次等要求。

作为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旗舰企业,北控水务自 2008 年成立至今,深耕环保主业,坚守初心使命,全力守护绿水青山。为应对干旱、缺水地区,以及水污染严重地区的缺水问题,北控水务实现了再生水向新生水的升级,从污染治理的角度,利用新生水减轻自然环境水体的黑臭问题,将高标准水质的水体排入社会水循环和自然水循环中。同时,聚焦水资源的高效开发与可持续利用,北控水务积极创新,不断加强研发和改进技术,持续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积累了不少技术储备和成功项目。
此次标准的制定发布对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行业具有重要意义,北控水务作为主要参编单位之一,积极参加标准工作研讨会和标准审查会,全面参与标准编制工作,专门成立标准编制组,针对该标准的结构框架、指标选取、关键参数等进行了数次分析研讨,并结合集团研发设计和运营管理实践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该标准的先进性和适用性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增强了标准的可行性、有效性及指导意义。

北京、江苏昆山、山西太原、四川成都、广东佛山、宁夏银川、新加坡樟宜……从污水处理厂转型到再生水厂再到新生水厂,污水资源化利用正成为遍布全国的北控水务项目的突出特征。北控水务也将始终坚持客户为源、创新为道的经营宗旨,助力污水再生处理技术开发与优化进步,为推动我国污水资源化利用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