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国际先进!“装配式水厂(建构筑物)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2023-01-05

1月2日,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北控水务与三一筑工联合研发、北控水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主导试验实施的“装配式水厂(建构筑物)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顺利通过科学技术成果评价,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合议,一致认为该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次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任、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聂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力建设集团首席专家张宗亮,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剧锦三,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师前进,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王进廷,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鹏起,北京城建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彭其兵等专家组成。


会上,研发组对技术应用的研究背景、重点难点、技术创新点、性能指标、产业化前景和应用效益进行汇报,参会专家经过对试验设计、计算边界、水务结构特点、试验数据、节点构造等问题进行质询和讨论,充分肯定了试验成果。

经审议,由北控水务、三一筑工共同主导研发的“装配式水厂(建构筑物)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扎实、资料齐全,在三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首次提出将预制大型空腔装配式墙体创新应用在受力污水处理池,并进行试验研究、理论分析和现场实测,为工程应用提供坚实技术支撑;提出水处理构筑物外池壁防水防渗节点构造方法,通过试验验证表明拼缝部位的防水防渗性能良好,具备与现浇结构等同的防水、抗渗性能;研发水处理池壁大型空腔预制墙体的工装设备、施工安装方法与后浇混凝土质量控制技术,形成装配式污水处理厂构筑物设计、生产、运输、安装及验收成套建造技术。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研究成果在节约用工、缩短工期、提高质量、降低碳排放等方面具有优势,应用前景广阔,一致同意“装配式水厂(建构筑物)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科学技术成果评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科技成果评价对科技成果转化具有导向作用,有效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未来,北控水务始终秉持“客户为源、创新为道”的经营宗旨,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全力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蓝天碧水净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