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北控水务杯中国国际“互联网+”第六届双创大赛和第三届创投大赛正式启航 2023-05-19

5月17日,北控水务杯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双创大赛”)和第三届中国国际“互联网+”生态环境科技创投大赛(以下简称“创投大赛”)启动会召开,会议设立北控水务集团主会场和南京大学分会场。大赛组委会、专家委员会成员、主办单位、联合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支持单位、投资机构代表,以及北控水务集团相关业务部门代表出席启动会,北控水务集团北水教育总经理、生态环境产教联盟秘书长、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冀广鹏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北京投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TO刘永昌对两场赛事往届成果进行回顾,并汇报第六届双创大赛和第三届创投大赛方案。

刘永昌指出,本次大赛在组织机构、赛制赛程、奖项设置和大赛同期活动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优化与创新:

第一,大赛评委阵容升级,增加行业相关评委数量,非行业评委数量≤5人,大赛初赛、复赛、总决赛各阶段邀请各类别评委参与评审工作;

第二,大赛将面向海外高校、企业广泛汇集创新科技成果,加强宣传力度,呼吁更多海外项目团队参加比赛,邀请国际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全球生态环境共同体,并设立海外院校推荐项目奖励机制;

第三,大赛新增专家委员会评审工作组,严密管理现场评审流程,维护评选公平与专业,为评委专家选拔出高质量项目创造条件,为大赛评审的顺利完成提供支撑。

南京大学作为本届大赛承办单位,环境学院副院长周庆在启动会上进行双创教学和人才培养经验的分享。

周庆指出,双创人才培养是我国新时期的一个重要新任务,同时也是环境学科重要人才培养方向,南京大学从2009年开始立足于人才多元化的培养模式,提出33制本科培养模式,2016年,入选国家首批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南京大学连续组织了八届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创新创业大赛,并推荐项目参加北控水务杯双创大赛,经过专家指导、赛后技术交流等一系列赛事活动和项目对接会,不断完善项目质量,最终推荐项目在国赛中拿到了产业赛道的金奖。后续又与北控水务进行深入合作,进一步实现产品落地转化。现在该项目产品已在北控水务旗下水厂得到应用,并稳定运行。南京大学作为本届大赛的承办单位,会积极配合组织宣传、会务服务工作。

为深化产教融合,探索协同创新模式,共促赛事质量提升,共同推动高校教育改革和环保人才培养,本届大赛特邀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作为赛事联合主办单位。启动会上,大赛组委会为各联合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授牌。

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何强表示,双创大赛和创投大赛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在上一届大赛举办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大赛的魅力。全国的高校和企业都非常积极,大赛的组织和章程制度也很严谨。双创大赛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是非常有意义的,学生在大赛中得到较大成长。重庆大学是国家首批十个卓越工程师学院之一,希望做好产学研工作,会全力协助组委会做好大赛相关配合工作,同时欢迎下一届北控水务双创大赛能够到重庆大学举办。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虹霞表示,大赛经过五年的建设,已成为国内生态环境领域最大规模的创新创业和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示范性赛事。哈工大环境学院会继续全力支持大赛的举办,持续推进校企合作,以新模式新技术推动产教融合,促进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工作,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建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市场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双创大赛始终秉承着挖掘生态环境、创新技术、培育创新创业优秀人才的办赛理念,自首届大赛举办至今,影响力日趋增加,覆盖面日趋广泛,项目质量逐年提高。北控水务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持续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新模式,将创新作为引领未来发展的第一动力和业务进步、服务国家及社会的重要路径。南京大学作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围绕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创新创业与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双创人才培养力量,形成了综合高效的双创模式。南京大学与北控水务强强联合共同举办本届大赛,为怀揣美丽中国梦的青年才俊们提供更大的舞台,期待参赛者们在科技创新中展现青春力量。

启动会上举行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第六届双创大赛专家委员会由北控水务集团顾问总工程师杭世珺担任主任,产教融合生态建设专家顾问马德富担任副主任。第三届创投大赛专家委员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低碳水环境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洪臣担任主任,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冒建华担任副主任。

双创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北控水务集团顾问总工程师、技术委员会主任杭世珺表示,大赛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参赛项目越来越多,第五届双创大赛线上直播观看人数突破50万人次。大赛在评审制度与细则上逐渐完善,每阶段大赛评审后,专委会都会总结评审制度当中遇到的问题,不断进行完善和提高,在广度和细节上都进行更多的升级优化。第六届双创大赛专家委员会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科学、严谨的态度,为第六届评选出更高质量、更优秀的项目。

创投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低碳水环境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洪臣表示,创投大赛是一项重要的行业比赛,社会在进步,行业要发展,行业当中的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从业人员都需要成长,这些进步、发展、成长都需要创新。部分科技创新成果在小微企业和个人手中获得应用的困难较大,通过参加创投大赛可以把这些科技成果的社会效应、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充分发挥出来。今年,专家委员会将继续秉持创投大赛办赛理念,进一步把有价值的技术创新成果推广出去。

本届大赛新增专家委员会评审工作组,启动会上举行聘任仪式。专家委员会评审工作组由北控水务集团总裁助理兼产品开发中心总经理安莹玉担任组长,北控水务集团产品开发中心副总经理/北控水务研究院院长薛晓飞担任副组长。

专家委员会评审工作组主要负责复赛会评阶段现场评审的具体组织与运作工作,协助制定评选标准,监督评委的评分与点评工作,收集评语与建议,汇总评分结果,并确定最终入围总决赛的项目名单。通过严密管理现场评审流程,维护评选的公平与专业,为评委专家选拔出高质量项目创造条件,为大赛评审的顺利完成提供现场支撑。

北控水务集团高级副总裁、大赛组委会主任、生态环境产教联盟理事长于立国表示,举办北控水务大赛的初衷是向着更高的维度和期望迈进。大赛名称在今年正式修改为北控水务杯中国国际“互联网+”生态环境大赛,将赛事定位为全球范围,希望可以运用现有的高校、企业、政府机构等资源让大赛走向国际,更具代表性和引领性。通过赛事平台将国内外生态环境行业专家、学者聚集在一起,涌现出更多符合生态环境行业发展需求的科技创新思路和技术。今年北控水务提出“未来新水务”概念,未来也将会引导大赛向未来新水务的方向发展,探索AI人工智能、智慧水务等数字化创新技术。

北控水务在举办大赛的过程中,一直在思考两个创新——“参赛项目团队创新”和“大赛组织创新”。鼓励项目团队进行产品、技术等创新,同时也要求大赛组委会在赛事组织上用创新的思路,办创新型赛事。无论是参与者还是组织者都要具备创新思维。未来的发展,必然是创新引领,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发现和孵化更多新技术和新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同时也希望与行业企业联合,将大赛升级为更大规模、更具专业性和更全方位的赛事平台,与行业专家、投资专家群策群力,运用创新思路,共创大赛,为生态环境领域的低碳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始于比赛,但不止于比赛。大赛将始终秉承“以专业赛事推动生态环境创新创业”的初心,以打造生态环境领域“创业加速器”为目标,为高校、企业提供科技成果展示平台,促进行业内部合作交流,打造行业生态圈。

大赛即将开启报名渠道,诚邀国内外生态环境相关专业的学生、创业团队和企业报名参赛,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美丽地球!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