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中国环境报 | 昆山花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原位扩容项目 2023-09-29

北控水务集团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2008年在香港主板上市(红筹股,股票代码:HK00371)。北控水务集团是一家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于一体,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水处理规模、总资产、总收入位居国内行业前列。

截至2022年年底,服务领域遍布全球9个国家、百余个城市,在全球拥有两万余名员工。

项目概况

昆山花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原位扩容项目位于江苏省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二期设计处理规模为6.25万吨/日,采用北控水务集团阔能®系列产品“曝气沉淀一体池”+“磁混凝沉淀池”处理工艺,未新增用地,通过原位扩容技术实现规模翻倍。

项目出水稳定达到《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表2的标准,通过管理提升达到“苏州特别排放限值标准”。

项目总投资约1.36亿元,已于2022年8月建成投产。

技术特点

项目的主体工艺采用北控水务集团自主开发的阔能®系列曝气沉淀一体池技术。这项技术将传统好氧生化与沉淀模块耦合于一体,利用其独有的配水系统、回流均化系统、反硝化预处理系统、低速节能搅拌系统和智能回流调控系统,实现污水高效处理、节省占地。

阔能®系列曝气沉淀一体池技术既可应用于新建项目,还可应用于原位扩容改造项目,实现占地节约30%—50%、投资及能耗降低15%—30%目标的同时,处理水量提升20%—50%,保证系统稳定运行、永续达标。

项目优势

一是工艺先进,高标排放。本项目主体采用曝气沉淀一体池新工艺,兼具脱氮除磷、硝化降碳、沉淀分离等多种功能,具有节地灵活、扩容增效、即插即用、系统提升等优势;同时,设置磁混凝沉淀池与可超越的滤布滤池,出水可达“奖励标准”。

二是拼叠布局,极致用地。本项目在用地极为紧张的背景下,采用集约占地的曝气沉淀一体池工艺,并通过多个工艺段平面及竖向的组合与分割,实现原位扩容水量翻倍情况下无新增用地的极致布局,项目占地较常规项目节约50%以上,全流程吨水占地面积节约0.7m2/(m3/d)—1.0m2/(m3/d)。

三是降低能耗,节省成本。基于项目实际特点,竖向采用重力流向布置,总体设一级提升;生化部分设曝气沉淀一体池,提高生化反应效能;除臭系统部分利旧、就近分开除臭;实现了系统能耗、投资费用及运行成本的大幅降低。

四是数据赋能,智慧运营。本项目搭载北控水务自主研发的BECloudTM智慧水务运营管理平台,实现对本项目的运维优化和精确调控;对设备运行状态及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并将信息传输至运行数据库反馈迭代,实现智慧化、数字化运营服务。

工程创新

本项目首次植入了北控水务阔能®系列产品。阔能®系列产品是北控水务基于在运项目潜力挖潜、依托系统集成的产品平台、自主开发的原位扩容改造装备化产品,涵盖“量”“质”“仪”“网”四大系列,包括高速过滤设备、曝气沉淀一体池、CFBR技术、北莱特高效沉淀池、靶向絮凝剂、污泥炭化撬装设备六大核心技术产品,致力于通过项目全厂站原位扩容改造集成设计,为客户提供原位扩容全周期系统解决方案。

本项目主体采用阔能®曝气沉淀一体池工艺,在保障出水稳定达标的基础上,打破传统工艺的固有设计思路,结合项目实际特点,创新性优化配水、回流、冲洗、排水方式等多项工艺系统,全面降低项目不达标的风险,打造行业领先的示范技术。

本项目对污水处理厂布置形式进行创新性突破设计,采用一体池工艺、构筑物拼接组合叠建等方式节省用地,实现水量翻倍、用地“零”新增,有效解决了有限空间内原位提标扩容难问题,对行业存量挖潜及原位扩容提供节地示范参考。

本项目建设运营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高效节能、精益管理,为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水清、地绿的美好画卷着色添彩。

效益分析

昆山花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原位扩容项目高标准出水,尾水用于生态补水,经小瓦浦河排入吴淞江,有力改善了下游城市生态环境质量;项目无新增用地,在原一期用地内扩建改造,释放45亩用地指标,有效缓解了区域用地指标紧张压力。

项目应用北控水务阔能®曝气沉淀一体池产品,快速解决了污水处理厂之前超负荷运营问题,为当地远期发展的水量增长做好了充分准备,也为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创建了一种新的标杆模式,是行业“原位扩容”和“节地”双示范项目。

 

EN